close

 

十一年前,家裡領養了第一隻流浪狗毛毛,沒幾個星期,來了第二隻幼犬多多,四隻白色腳蹄子,胸前一個大V白色記號,常常有人告訴我這種狗不能養,養了會倒楣,但是丟了牠誰倒楣呢?就這樣撿了第三隻妞妞,因為當時不想養牠,但是牠跟著我們回家,每天晚上牠就窩在對面馬路的計程車底下睡覺休息,等到我們早上拉開鐵門,興奮得從車底下鑽出來,奮力扭著她的屁股,從車水馬龍中跑到我們面前撒嬌,有一次被車撞了,於是只好讓牠進家門,到第五隻,然後一隻走失,一隻長腫瘤死了,又補了一隻從北港撿回來骨折沒有接的混雪納瑞,最近又答應幫網友寄養一隻浪犬,等她從香港回來時再帶回去養,所以我家的狗口一直維持在五隻。但是,也一再警惕自己,我的能力只到這裡,不可以過量。在我最窮、最忙的時候,牠們都在。

 

也在十多年的養狗當中,發現很多城市人對於流浪貓,狗是不友善,甚至是到滅絕的地步;由於網路的串連,我接觸更多的愛狗人士,在他們救援的過程當中,我看到很多不願與動物生存在同一空間的人,用捕獸夾、放毒餌、通報清潔隊捕抓、還有賣狗肉維生的人、養殖場把動物繁殖到沒有價值,就丟棄任牠自生自滅;我非常不能理解這樣的行為,以前的社會容許貓狗街頭遊蕩,甚至農夫牽著牛逛大街,牛還邊走邊大便,為什麼當我們把自以為是的文明放進來之後,已經無法容下這些動物了?

 

再看我們人類的自私,居住地不斷的向外向上向野地裡延伸,入侵到野生物種的家園,還怪牠們出現在人類面前造成驚嚇;早期的馬戲團表演,現在繁殖名犬名貓來買賣、把活生生的大象,獅子,熊,犀牛......等,關在動物園裡賣票供人欣賞,一隻隻病懨懨毫無生氣,我記得有些關在鐵籠子裡的熊會抓著欄杆,不斷的搖晃牠的頭,據獸醫觀察,牠們因為長期關籠而產生精神上的疾病,而貓熊甚至成為中國建立外交友誼的好禮物;海洋生物館美其名提供我們認識更多海底生物,事實上也只是為了謀利,我曾經帶過小學生的戶外教學,章魚箱外貼著『請不要拍打玻璃,因為章魚都被嚇死了』,這樣的警語很諷刺,我們將牠們迫離原生地,過著供人觀賞而且心驚膽跳的日子,而大型的鯨鯊是海生館的賣點,但誰都沒有想到牠並沒有能在館裡安養天年,被迫野放,卻因著不適應最終死在人類的無知下,看著這樣的記錄片,讓我始終不願再進到人類經濟下的動物園,海生館。

 

而人類對於飲食的偏好,於是海洋魚類過度捕撈,幾近枯竭,這幾年的漁獲量一直在下降,預估未來的不久,我們將沒有海鮮食物可以吃,魚翅在華人文化的盛行,對於鯊魚的過度捕撈只為一碗香噴噴像冬粉一樣的魚翅;動物製品的收藏,為了海豹的皮毛血淋淋獵殺的畫面,以前獸毛是給人類取暖用,現在的人卻拿牠的皮毛來炫富,取牠皮毛不夠,還要海狗鞭壯陽,海狗油顧眼睛,製成許多保健品;早期犀牛角可以入藥,雕刻,許多的犀牛就這樣被取下角,然後丟在路旁等死,大象更是。

 

我們人類號稱文明進步,卻用更不文明的手段對待這些不會說話,不會反抗的動物,我們認為自己是萬物之首,看輕其他物種,更不用說會認為牠們應該有平等生存的權力;但在聖經裡,起初,神創造的世界裡,『神說:「地要生出活物來,各從其類;牲畜、昆蟲、野獸,各從其類。」事就這樣成了。於是 神造出野獸,各從其類;牲畜,各從其類;地上一切昆蟲,各從其類。神看是好的。』,根據創世記124-25裡記載,神創造昆蟲、野獸、牲畜是比創造人還早,以地球上的生物學家研究,牠們存在的歷史也早過人類幾萬年,只因為神造我們能說話,有意識,於是我們不斷的想把世界掌控在手裡,我們把神給我們管理的世界看做是自己的,不斷的獵殺,奪取,為所欲為,彷彿世界上只有人的存在才叫做文明,我家附近的大樹林,一直是我家和一些養狗住戶狗孩子的遊玩空間,也是牠們大小便掩埋的地方,天然的土地肥料。卻有住戶說不可以,因為會臭!我很想問他們:以前沒有沖水馬桶的時候你的便便是大在哪裡啊?不也是外面草地上樹底下嗎?有沖水馬桶就嫌狗狗的大便臭?你真的叫高尚文明嗎?

 

在人類的世界,都不斷認為世界一切是我們的,予取予求,真的是這樣嗎?創世記126記載『神說:「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,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」』,請記住,神是讓我們人類『管理』,並不是給我們,而我們往往被背逆神的旨意,對神所交託管理的地球,不斷的破壞,對人、對牲畜野獸、對環境、對我們所生存的土地,若是我們再不願意反省回到起初,將萬物皆視為與我們一樣平等,擁有其生存的權力,這世界終將走向滅絕之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甜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