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是個戰場上的主將與佼佼者,集一身的光環叱吒風雲,當你品嘗過榮耀的滋味、當你努力越過山頂之後,新人如大浪來襲,不斷的想將你撲倒淹沒,因為唯有這樣新人才有出頭天的機會,這時你會麼做?

 

如果你是個前途無可限量的新人,你願意甘於只做主將的副手嗎?你會為了團體的榮譽犧牲自己被看見的機會,一心一意順服主將的命令嗎?即使一輩子黃金歲月都被埋沒,卻無任何怨言,心甘情願成就別人嗎?將所有的光環讓給主將?

 

當你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主將,年華將逝,你會願意為你的團隊榮耀,盡力培植新人來取代你的位置,甚至為了這個新人的前途有單飛的機會,越過自己的成就,犧牲自己的生命也不足惜嗎?當你習慣踩在別人的背上飛翔,你會願意有一天蹲下來讓新人踩著你的背上展翅飛翔嗎?甚至有一天為了新人的前途,你願意獻上自己的生命去成就他嗎?

 

當你是一個新人,可以順利的展露頭角,遨遊飛翔的時候,你是否會認真的想過:這是你辛苦努力熬來的?還是有一位願意為你敞開的人,雖然擋在你的前頭搶去你一切的風采,卻也一路為你拾起地上的石頭,保護著你不頭破血流;等待著你成熟茁壯,等著在適當的時間推你一把?而在時機未到時,你甘於只做他的影子嗎?

 

連夜看完這本書,對照自己最近所看到的事,跟自己正面臨的情緒,心中反覆咀嚼這個故事,我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近藤史惠是否為基督徒,在這本書裡我隱約看見耶穌與施洗約翰的縮影,200多頁的小說,描述自行車隊中主將與副將的微妙情愫,他們可以是旗鼓相當的對手,彼此有競爭,但是在團體比賽當中,出風頭被看見的只有主將,副將註定只能成就主將的榮耀,做主將的影子。心裡吶喊的聲音:我的能力不差,為什麼不能超越主將?還是默默的守護在主將的身旁?成就一個車隊的榮譽,還是爭取自己單飛成名的機會?甚至在競爭過程中,人性內心的心機,耍個小手段,毀滅競爭對手,這是人性中的掙扎,也是自我能力的認知。

 

在基督教的團體中,如果將主將與副手比喻為神與我們的關係、大牧師跟小牧師的關係、長執小會跟會友關係、丈夫與妻子的關係,是不是更能體會我們現在所面臨的處境?

 

我以前是個喜歡競爭跑在前面的人,甚至是不喜歡輸的感覺,在團隊中因為太過出風頭,往往在新人階段就被砍頭甚至是背黑鍋,一路走來,總覺得懷才不遇,總覺得為什麼要幫別人作嫁,為什麼犧牲的是我?在原生家庭中,犧牲我的青春年華去賺錢,成就一個家的完整,成就弟妹的前途;出社會後,拼命做來的業績成就主管;在公益團體中,寫作才能展露頭角,一邊有人誇讚,一邊有人想盡辦法打壓我;當了老闆之後,要想辦法讓員工工作能力站在我前面被客戶看見;在家庭中,努力隱藏自己讓先生的優點被看見;記憶中,我總是在問為什麼?我從來沒有抱怨老天爺不公平,但是卻總想要找一個答案,為什麼?

 

多年以後,現在的我慢慢學會當別人背後的影子,學著將光環留給別人,學著隱藏自己,學著當別人的墊腳石,讓他們站在我的背上展翅高飛。

 

記得幾年前,在我的母會發生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,有一位媽媽因為孩子的教養來到教會,接觸信仰也落地生根,孩子後來學了音樂,教會裡有許多音樂系的老師,孩子不斷地被餵養照顧、在教會開音樂會、有一些主日學的服事;直到念研究所,孩子學習指揮的技巧,想要在母會的聖歌隊服事,但是卻不被重視,孩子的媽媽覺得孩子受委屈被打壓,受這麼好的教育,有這樣的才能恩賜為什麼不被自己的母會重視,覺得教會資源被某些有人事背景的人掌握住,所以她的孩子沒有出頭的機會,她的訴求沒有得到教會某些人士的認同,於是她們選擇離開牧養她們將近二十年的教會。

 

當初我聽到這位媽媽的抱怨時,我也觀察過教會的生態,許多長執當過一任又一任,掌握某些資源,某些權利,某些利益,於是,他們只關心位置能不能坐得夠久,沒有想到教會傳承的問題,沒有為新一代的年輕人預備未來服事的道路,假裝應付很容易,但是真心為教會為神國的事擔憂的又有幾人?

 

當教會裡的牧長在檯面下明爭暗鬥時,是為自己的前途算計?還是為神國的事工鋪路?當你看到落難的牧師,是落井下石,撇盡一切關係?還是盡自己的有限的能力拉他一把,只為我們身在基督的大團體裡,只為我們同為基督的手足?

 

基督徒強調耶穌被釘十字架流血的犧牲,因為神對世人無條件的愛,細讀這本小說,主將石尾在最終為了保護即將成熟的新人阿誓和伊庭,不顧一切的犧牲自己的生命,換得他們展翅高飛的機會,這樣的愛,不也是基督的愛嗎?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甜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